豐盛港路廿六支——————消失的"加烘村"

 消失的加烘村,以巨大的力量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主要有三: 其一,廿六支是加亨地區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段最早來到的原住民在这里聚集成村给我们留了一個kahan有关的故事。这故事,也许是传说、也许是馬來半島的其中一段历史,其中真相有待我们去发掘去考证了; 其二,加烘村是加亨地區有史以來,由政府正式宣告成立的第一個村子. 宣告成立的"村",只是雖然只是最小的地方行政單位,但對加亨地區來說,郤是意義重大; 其三,我們也看到了,當加烘村成立時,有原住民,馬來人,客家人,廣東人,潮州人,閩南人等等. 1926年的土地分配,華人各籍貫人數佔了總申請人數的七成以上.而我們沒看到有種族沖突的事件發生

 19221017, 柔佛州憲報第378條文加烘村成立原文如下:

 

DECLARATION OF VILLAGE

No.378.-under the provisions of section 13 of The Land Enactment,1910,His Highness the Sultan in Council hereby declares all that area situated at Sungei Kahang in the District of Johore Bahru, and defined in the Schedule hereto, to be a Village.

SCHEDULE

Commencing at a point on the Kluang-Mersing Road distance 40 chains in Sounth Westerly direction from the middle of the Sungei Kahang Bridge following the road towards Kluang thence by a line bearing 324 º 30´distance of 43chains. Thence by a line bearing 54º30´ distance 80chains, thence by a line bearing 144º30´ distance 80chains crossing the road from Kuala Kahang to Mersing at a point about 40chains from the centre of the Kuala Kahang bridge, thence by a line bearing 234º30´ distance 85chains thence by a line bearing 324º30´ distance about 37chainsn to the point of commencement.                                                         (:以上為告全文, 我覺得有兩個地方,可能是刋印時的錯誤其一, crossing the road from Kuala Kahang to Mersing ,這裡的Kuala Kahang應該為Kuala Madek.或是Sungei Kahang; 其二, bearing 234º30´ distance 85chains,我畫加烘村範圍圖時, 量出這段距離為80chains。)

為了大家更能明白,  試著把這宣告翻譯成中文

 成立通

378,- 根據1910年土地法令第13,蘇丹陛下在此宣佈,在新柔佛境內,位處加亨河的地區,依據以下計劃”,宣告成為一個

計畫

起始點:在居鑾-豐盛港路上,由加烘橋的中心點,往西南,居鑾的方向,距離40蘭帶(為起始點, 我標為A);

由那裡(A), 方位324 º 30´,距離43蘭帶(324 º 30´方向直至43蘭帶,B);

由那裡(B),方位54º30´,距離80蘭帶(54 º 30´方向直至80蘭帶,C);

由那裡(C),方位144º30´,距離80蘭帶(144º30´方向直至80蘭帶,D); 這一段,跨過豐盛港路,在豐盛港路的交點為(E),(E)和加烘橋中心點的距離有40蘭帶;

由那裡(D), 方位234º30´,距離85蘭帶(234º30´方向,直至80蘭帶,F,85蘭帶可能錯誤,80蘭帶);

由那裡(F), 方位324º30´,距離37蘭帶, 回到起始點(A)

 

成立之時,加烘村的人口有一百多人,我們也看到了那一年,廿六支的平面圖.這文件誌期192271, 所以還沒有加烘村的範圍圖. 而且, 過了加烘橋, 就是豐盛港區.地税局也建議了加烘村的界線,應當在過了河的1/2里處.

 

加烘村成立之後,地稅局覺得,鼓勵小園主到加烘村開芭種植,使得加烘村的人口更加稠密,會增加更大的利益,因此,由加烘村向居鑾方向,豐盛港路的兩旁,一直到24支半,2303依格3rocks35poles的土地,開放供村民申請加烘村人口也就不斷增加,到了1925,成立了快3年的加烘村,己經有了700村民,其中,華人有600,其他種族100.華人主要是種稙採礦做生意

1926815, 共有284人成功申請成為小園主. 其中, 華人約206, 其他為原住民和馬來人.種植作物以橡膠和椰子為主.有一部份的華人小園主,是這時候來到了加烘村

   除了開芭種植,最早來到加烘村的華人主要是開採礦物,這也是吸引華人來到加烘村的一个主要原因。到了1924,瑪列河上游開了一個礦場,那一年,約有200位工人,到了1926年剩下約60位工人,1927年結束採礦.這礦場的遺址,據說三十多年前还在

1948年之後,加烘村Kahang Village華人全部被遷入廿二支的加亨新村Kahang New Village,馬來人也遷往廿八支. 今日的廿六支,成为一個原住民村Kg Kenangan. 回到了成立加烘村之前的五十年,或更早的年代. 一個只有原住民的村子

資料來源:

1:1922年柔佛憲報

2:國家檔案局:土地及礦物1922年第832號文件

3:國家檔案局:土地及礦物1925年第734號文件

4:國家檔案局:土地及礦物1926年第702號文件

5:The geology and Mining Industries of Johore by E.S.Willbourn

(張文和,林月芳整理)